不支持Flash
新浪财经

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7年08月26日 11:43 经济观察报

  王姝/文

  8月份,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数量上略高于7月份。从种类上看,除了固定收益类与信用联结类等传统产品外,新股申购类产品数量明显上升;与此相比,QDII产品则在前期热潮之后进入“冷静期”,发行数量明显减少,同时发行银行多为外资银行,产品期限也有所加长(见图1)。

  受7月底加息影响,8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水涨船高的局面。而美元产品也表现得更为激进,不仅产品数量增多,风险与收益都稍高的结构类票据产品比例大大提高(见图2)。可以预期的是,在8月22日再次升息后,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再次提高。

  在目前负利率依旧的情形下,为了吸收存款,银行势必要增加理财产品的吸引力,相应增加较高收益产品的发行力度。在进入利率上行通道的预期下,应考虑购买能承受风险范围内的高收益、期限不超过一年或具有可赎回条款的产品。

  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

  固定收益类产品

  该类产品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金融工具,收益稳定且保证本金。8月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期限均较短,大部分集中在一年以内(见表1)。虽然7月底加息后债券收益率有所提高,但在8月15日利息税征收比例由20%下降到5%后,该类产品收益率相比同期 存 款 收 益 率 平 均 只 多 出 了4.63%,远低于7月的25%,吸引力大大降低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7月CPI同比增长5.6%,创十年新高,央行在8月22日再次加息,负利率依旧,中长期依然存在加息可能,宜关注此类产品中的短期产品。

  信用联结类产品

  此类产品虽然产品说明中不保证本金,但由于有大型银行的连带责任担保,因此可以等同于保证本金与收益。

  8月该产品以一年期为主,其收益率在4.3%左右,比7月同类产品增长了0.3个百分点 (见表2)。自13日公布7月CPI数据以来,各大投行调高了对2007年全年的CPI预期至3.8%-4%。该类产品收益率基本可以覆盖过CPI的上涨程度。但该产品不能提前终止和支取,一旦加息,将面对较高机会成本。

  新股申购类产品

  与前几期相比,8月新股申购产品明显增多,同时期限多为一年左右。此类产品往往不保证本金,同时收益率浮动。虽然不保证本金的收回,但在目前股市向好的情况下,其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很小。

  与7月同类产品相比,各银行提高了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估计,从最高15%提高到了20%(见表3)。也是基于对

新股发行频率和市场行情的判断。事实上,该类产品近几个月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判断,以“招商银行8103号”产品为例,该产品6月份发行的时候预期收益率为4.8%,而截至7月31日,其当月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1.88%。此类产品不受基准利率调整影响,具备低风险、高回报的特点。

  结构类票据产品

  本月,结构类票据产品出现了集中发行的特点,多为挂钩选定H股股价表现,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0%左右,此类产品本金保证率高,收益相对较高,但投资者必须了解并认同产品中挂钩资产的预期走势(见表4)。

  例如,购买东亚银行“聚圆宝系列产品3”的投资者需要看好中国运输业前景,并相信篮子内所有股票在1.5年内不会大幅下跌;光大银行的“同升十三号”则需要投资者认为在未来的1.5年内挂钩股票价格将持续上升。因此,在选择此类产品时,投资者要对挂钩资产和相关市场走势有所了解和判断。

  基金类产品

  投资基金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在本月有所减少,而直接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没有发行。8月基金产品的预期年化回报率比7月有所增长,平均达到16%(见表5)。虽然目前股指震荡较为剧烈,但是长期看,在股市长期向好的预期下,这一回报应该是可以达到的。当然,这类产品也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中风险最高的。

  QDII产品

  与7月相比,QDII产品本月的发行量出现明显下降,发行QDII产品也多为外资银行,在收益率上并未做出明确的预期(见表6)。除东亚银行的产品为投资基金外,其余均为结构类理财产品。目前美国次按风波造成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也给QDII造成了很大影响,这或许会影响到下一步QDII产品的发行,而21日央行再次加息则进一步减弱了QDII的吸引力。

  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由于多为结构类产品和购买基金,因此风险控制较好,而且从长期看,对国内投资具有风险分散的作用。但从风险与收益的配比上来看,此类产品不及新股申购类产品。

  美元理财产品趋于激进

  8月,各银行共发行了43只美元产品,与7月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到7成相比,8月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比例下降到了不足5成。在期限上依旧以3个月、6个月产品居多,其中6个月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5.16%,比7月略有上升。8月17日,美联储备 (FED)调降基本信贷贴现率,并暗示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,为支撑经济其愿意采取更加大胆的举措。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开始减息,根据美国利率期货显示,美联储8月降息可能性升至47%,9月降息可能性为100%。

  随着美元加息逐渐见顶,固定收益类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断攀升至最高点,目前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也随之达到相对高位。

  美元产品在8月的亮点是结构性票据的大幅度增加,当月,共推出了14款结构类票据,挂钩利率、港股、或二氧化碳期货,其特点是保证美元本金,最高收益率可达到15%左右。近期美元汇率指数大幅走高,

人民币汇率因此出现震荡回调,但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不减,美元理财产品依然逃避不开人民币平均年升值5%的压力。因此,此类产品的吸引力依旧有限。

  来源:经济观察报网

发表评论 _COUNT_条
爱问(iAsk.com)
不支持Flash
·城市营销百家谈>> ·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·企业邮箱换新颜 ·携手新浪共创辉煌
不支持Flash
不支持Flash